骨灰製首飾解墓地荒

本港的墓地、骨灰龕供應短缺,英國倫敦亦面臨「死無葬身之地」的危機。倫敦當局估計,當地墓園將在15年內爆滿,當務之急除了考慮收回墓地循環再用,更鼓勵孝子賢孫不一定讓先人入土為安,反而可將先人骨灰藏於指環、耳環、吊墜、袖口鈕等配飾,甚至製成紙壓等實用文具,既可節省地方,又可讓先人長伴左右。

倫敦地方行政部門近日與珠寶商合作,以「讓你的摯愛長伴左右」為宣傳口號,鼓勵民眾將先人骨灰製成各種紀念物品。據介紹,骨灰混入於加熱至1100℃的玻璃水晶,可幻化成各種顏色效果。由於每件製品只需小量骨灰,每名家庭成員都有機會擁有一件紀念先人的遺物。

混入玻璃水晶製造

根據官方價目表,一對銀耳環定價195鎊(約2440港元),金耳環定價245鎊(約3069港元)、吊墜295至345鎊(3700至4300港元),收費包含了政府行政費,以支持倫敦墓園的營運。

據倫敦當局統計,近年七成半人死後採取火葬,雖然選擇土葬的人漸少,但倫敦的墓園仍不敷應用,預料將在15年內爆滿,全國其他墓園預料亦會在30年內相繼滿座。倫敦墓園及火葬管理部門指出,英國人時興以自己的方法悼念先人,新措施要為家屬提供更多選擇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